微信扫码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切换到宽版

根据相关通知,证书挂靠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本站自2021年3月1日起关闭“证书挂靠”板块,并严格禁止发布相关信息,望熟知!
CSM900HF数字超声波探伤仪三木科仪CSM900J支柱瓷绝缘子超声波探伤仪
超声波A/B/C/D扫描成像检测系统扫一扫二维码,加入NDT技术交流群超声波探头、试块各种规格,可定制
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已有 5739 人浏览分享

开启左侧

焊接钢管在线涡流探伤

  [复制链接]
5739 0

马上注册,成为本站会员,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焊接钢管在线涡流探伤技术

一.焊管涡流探伤的必要性
    高频焊接钢管(简称焊接钢管或焊管)在流体输送、建筑构件和五金家具制作上有广泛的用途。焊缝中不得有裂缝、裂纹、未熔焊等缺陷,表面不得有超标的划痕、压伤等缺陷。由于焊管在生产线上(简称在线)具有连续、快速生产的特点,焊速15~60米/分,因此,焊管质量仅靠人工事后检验是很难保证的;而涡流探伤检验方法则具有检测速度快,无需要与工件表面耦合,检测灵敏度等优点,适合于焊管生产的质量控制和质量检验。
二.EEC-22型涡流探伤仪的功能
     高频焊接钢管的生产是在生产线上进行的,简称在线生产。EEC-22型智能金属管道涡流探伤仪适用于金属管道的在线或离线涡流探伤,采用了数字电子技术,操作简单、方便;它在一台微机基础上配置涡流检测专用器件而成,在DOS或WINDOWS环境下配中文操作系统支持涡流检测软件运行,配有穿过式线圈和平面探头,平面探头用于焊缝纵向的扫查,穿过式线圈则用于整个钢管圆周截面的扫查,适合于钢管的在线或离线探伤。钢管的在线涡流探伤是指在生产线上与生产过程同步的探伤 ,主要用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钢管的离线探伤是指钢管成品离开生产线后的探伤,主要用于钢管产品的质量检验。本厂是生产高频焊接钢管的工厂,因此将涡流探伤主要用于在线钢管对接纵向焊缝的质量控制,采用平面探头。
三.焊管涡流探伤灵敏度的调节
1.标样管的选取
     焊接钢管涡流探伤执行GB7735《钢管涡流探伤检验方法》标准,探伤结果借助于对比试样中人工缺陷与自然缺陷显示信号的幅值对比进行判断,对比试样的钢管与被检钢管的公称尺寸应相同,化学成分、表面状态、热处理状态相似,即应有相似的电磁特性。
     对比试样上的人工缺陷可分为钻孔和槽口两种,根据实际情况选其中一种。对于焊管而言,焊缝开裂、裂纹、未熔合等纵向缺陷是焊管的主要缺陷,其危害性要大于其他面积状的缺陷,因此选用槽口作为焊管的主要模拟缺陷是合理的,它有利焊缝线性缺陷的检出。槽口的深度为被检测钢管壁厚的12.5% ,最小深度为0.5mm,最大深度为1.50mm ;长度不小于50mm ,或两倍的检测线圈的宽度;槽口的宽度不大于槽口的深度。
在焊管生产过程中很容易找到符合标准规定的槽口尺寸的实际标样管,这种标样管既含有焊缝的开口裂缝,又含有裂纹或暗裂纹和未熔合,这些缺陷是连续缓慢过渡的,简称为缓变伤或自然伤。因此,可取选取一段符合槽口尺寸要求含有自然伤的焊管作为涡流探伤的标样管。
2.探伤灵敏度的调节
     开机后进入EEC子目录,即进入涡流探伤程序,用键盘的编辑键,暂选择检测频率为50KHZ左右,增益暂调为10dB,相位为任意,平衡为0 。将平面探头用一块厚度为2~3mm的纸壳垫上,先放在标样管良好的焊缝位置上,按INS键,使光点回到中心位置,然后平面探头沿焊缝方向移动,观察移动的幅度(移动的方向暂不管它),如裂纹或暗裂处的信号无法达到屏幕边缘,则表示增益过低,可用编辑键来增加增益的dB值,重复以上操作程序,直到信号幅度足够大,表示增益已基本调好。
在相位方向调节好之前,焊缝缺陷信号方向可能是任意的,可将光标移到相位处,用编辑键修正方向,重复操作几次,直至焊缝缺陷相位的X轴信号向左方向移动,探头提离效应Y轴信号向上方移动,表示相位基本调好。
     显示屏左侧设置有报警区,模式为方框报警,并有一个报警窗(简称A窗)。当焊缝缺陷信号进入报警区,仪器的蜂鸣器报警,报警窗内显示“A”字,表示该缺陷超标,如图所示。 经过重复几次调节,焊缝裂纹或暗裂处的缺陷均能报警,表示探伤灵敏度已调好。此时显示器右侧表示已调好的对应参数。将此组参数起一个文件名,存入电脑,以后可重复使用。  
3.说明
     以上是灵敏度的调节是在离线状态下测出的,与在线检测有所不同。因在线检测速度高,切割磁力线所产生的电磁信号强,因此,在线检测时实际灵敏度可降低5~10dB 。

济南三木科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5

关注

67

粉丝

1922

主题
站长推荐
最新发表
热点排行
图文推荐
  •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400-168-0135
  • Q Q 客服:1246815203
  • 电子邮箱:ndt@wusunjiance.org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早上9点至晚上20点)
  • 站长个人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NDT 技术论坛

帮助中心|免责声明|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NDT技术论坛 ( 鲁ICP备14030158号|鲁公网安备37010402000739号 )

GMT+8, 2024-4-25 00:05 , Processed in 0.619896 second(s), 79 queries .

Powered by NDT Tech Forum

Copyright © 2012-2024 NDT技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