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切换到宽版

根据相关通知,证书挂靠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本站自2021年3月1日起关闭“证书挂靠”板块,并严格禁止发布相关信息,望熟知!
CSM900HF数字超声波探伤仪三木科仪CSM900J支柱瓷绝缘子超声波探伤仪
超声波A/B/C/D扫描成像检测系统扫一扫二维码,加入NDT技术交流群超声波探头、试块各种规格,可定制
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已有 4631 人浏览分享

开启左侧

声发射检测技术在拉伸实验中的应用

[复制链接]
4631 0

马上注册,成为本站会员,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声发射检测技术在拉伸实验中的应用
拉伸试样的声发射信号与拉伸各阶段的断裂力学性能相对应,可以分为以下几部分:弹性阶段、塑性阶段、颈缩阶段以及断裂阶段,通过综述国内外声发射研究进展情况,得到材料拉伸过程的声发射信号特性。
梁志刚[4]等人以4mm/min的速度对5A06铝合金板材进行了拉伸声发射实验研究。通过将整个过程的应力-应变拉伸特性曲线图和声发射事件计数率-时间图进行对比分析,弹性变形阶段的声发射计数有短时间起伏,塑性变形阶段的声发射事件计数值变化比较大,而断裂阶段声发射事件计数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与拉伸特性曲线图基本吻合。
孙国豪[5]等人运用特征参数分析法和各参数之间的相关性对16MnR焊接试样的不同缺陷进行了研究,发现未焊透、气孔、夹渣与无缺陷之间的累积声发射特征参数和相关性各不相同,以多种形式存在的缺陷往往表现出不同的线性回归性,所以该研究提出尽可能建立多种缺陷材料的声发射数据库,但是该研究对于缺陷的波形分析状况涉及较少,结合多种方法综合判定声发射信号源可以成为未来研究的一个方向。
伍蒋军[6]等人利用声发射时域和频域分析方法对金属缺陷的萌生、扩展及断裂过程进行了声发射检测。研究结果表明,声发射信号主要集中于塑性变形、屈服和断裂三个阶段,其中塑性变形和屈服阶段的幅值较弱,频率较低,信号特性主要是连续型。而断裂阶段的声发射信号幅值增加明显,频率较宽,并且多是突发型信号。
刘怀喜[7]等人研究了复合材料飞轮试件在不断提高加载速率时材料损伤的声发射信号特性,研究结果表明,与飞轮试件各类损伤密切相关的特征参量包括:能量、持续时间、振铃计数、上升时间以及频率,不同损伤对应的特征参量值差别明显,其中纤维少量断裂与纤维剧烈断裂的声发射特性差别很大。随后用训练好的人工神经网络分析声发射信号得到期望输出与实际输出结果一致,说明训练的网格具有较高的精度和泛化能力。
程青蟾[8]等人用声发射监测16MnR带预制中心穿透裂纹试板,以声发射信号分析预制裂纹的运动,研究发现与裂纹失稳扩展相应的声发射事件信号参数值差异很大,反映了其显微断裂机制的不同。
柏明清[9]等人研究了温度对16MnR钢拉伸过程声发射信号的影响,通过对各特征参数进行相关性对比分析发现,能量-持续时间的相关性最高,随着温度的降低,能量信号的相关性趋向集中。同时对声发射信号进行特征参量累积分析发现,屈服时的累积振铃计数均在5000-6000内变化,能量变化的差异性比较明显,并且随温度降低呈下降趋势,这主要是由于晶体位错簇间距随温度降低而增大,位错密度显著性降低引起的。
刘立群[10]等人采用声发射检测技术对直V形切口A3板材和斜V形切口A3板材进行拉伸断裂实验,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声发射能量、振铃计数、幅值、撞击数以及频谱峰值都能很好的表征材料损伤过程,其中直V形切口板材的幅值-时间图分布较规则,拉伸断裂阶段最高幅值能达到90dB,而斜V形切口板材幅值的变化比直V形切口大,由于断裂方向的改变,斜V形切口在I区就不断有微裂纹的开裂和扩展,同时进一步将材料断裂力学性能与相关特征参数图结合分析发现,声发射特征参数能够很好的描述材料拉伸断裂各阶段的损伤机理。(如果有相关图应该更能说明问题)。
Meysam Akbari[11]等人运用声发射技术,研究AISI号低碳钢光滑试样和缺陷试样在拉伸过程的声发射检测情况,通过对比两种拉伸过程的声发射信号振铃计数值和能量值,发现材料声发射信号与试样的活性位错有关。分析声发射信号的频谱图发现,塑性变形的声发射信号频率在280-310KHz范围内变化,并且缺陷试样中裂纹尖端应力值受到应力场强度因子的控制,所以通过声发射累积振铃计数与应力场强度因子之间的函数关系可以预测应力场强度因子。
C.Ennaceur[12]等人通过声发射检测技术、电位差异方法以及显微断口观察之间的相关性来研究压力容器钢板中裂纹的扩展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塑性变形产生的声发射信号,不但包括不稳定裂纹扩展信号,还有位错滑移,夹渣断裂以及氧化皮脱落等产生的声发射信号。
A.Choudhury[13]等人研究了滚动轴承中预制缺陷试样和无缺陷试样的声发射检测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小尺寸缺陷试样,声发射振铃计数值可以很好的表征内套筒和轴承缺陷的声发射特性,当缺陷大于一定尺寸时,声发射振铃计数值不在变化,缺陷的声发射信号往往具有比较宽范围的幅值和振铃计数值。

文章提供:北京北极星辰科技有限公司
济南三木科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5

关注

67

粉丝

1922

主题
站长推荐
最新发表
热点排行
图文推荐
  •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400-168-0135
  • Q Q 客服:1246815203
  • 电子邮箱:ndt@wusunjiance.org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早上9点至晚上20点)
  • 站长个人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NDT 技术论坛

帮助中心|免责声明|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NDT技术论坛 ( 鲁ICP备14030158号|鲁公网安备37010402000739号 )

GMT+8, 2024-3-29 14:40 , Processed in 0.313269 second(s), 37 queries .

Powered by NDT Tech Forum

Copyright © 2012-2024 NDT技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