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切换到宽版

根据相关通知,证书挂靠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本站自2021年3月1日起关闭“证书挂靠”板块,并严格禁止发布相关信息,望熟知!
CSM900HF数字超声波探伤仪三木科仪CSM900J支柱瓷绝缘子超声波探伤仪
超声波A/B/C/D扫描成像检测系统扫一扫二维码,加入NDT技术交流群超声波探头、试块各种规格,可定制
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已有 1569 人浏览分享

开启左侧

铸造的历史

[复制链接]
1569 0

马上注册,成为本站会员,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铸造的历史
我国的铸造技术已有 6000 年悠久的历史 , 是世界上较早掌握铸造技术的文明古国之一 , 2500 多年以前 ( 公元前 513 年 ) 就铸出 270kg 的铸铁刑鼎。我国商朝制造的铜绒具有铁刃 , 据考证那时的铁刃是用陨铁锻造而成 , 然后镶铸上铜背。我国是最早应用铸铁的国家之一 , 自周朝末年开始有了铸铁 , 铁制农具发展很快 , 秦、汉以后 , 我国农田耕作大都使用了铁制农具。如耕地的犁、锄、镰、锹等 , 表明我国当时已具有相当先进的铸造生产水平 , 到宋朝我国已使用铸造铁炮和铸造地雷。
我国在商朝起就己创造了灿烂的青铜文化 , 所谓 " 钟鸣鼎食 ", 成了当时贵 族权势和地位的标志。 1978 年湖北省随县出士的曾候乙墓青铜器重达 l0t, 其中有 64 件的一套铜编钟 , 分八组 , 包括辅件在内用铜达 5t 。钟面铸有变体龙纹和 花卉纹饰 , 有的细如发丝 , 钟上共铸有错金铭文 2800 多字 , 标记音名、音律。每钟发两音 , 一为正鼓音 , 一为右鼓音。整套编钟音域宽达五个半八度 , 可演奏 各类乐曲 , 音律准确和谐 , 音色优美动听。铸造工艺水平极高 , 可称得是我国古 代青铜铸造的代表作 , 这套编钟的铸造时代是距今、 2400 年前的战国初期。 现存于北京大钟寺内的明朝永乐大钟 , 铸于明永乐 18 年 ( 公元 1418 ~ 1422 年 ) 前后 , 全高 6.75m, 钟口外径 3.3m, 钟唇厚 0.185m, 重 46.5t 二据考证钟体铸型为泥范 , 芯分七段。先铸成钟钮 , 然后再使钟钮与钟体铸接成一体。化学分析结果为 : ω( Cu) = 80.54 %, w ( Sn) = 16.4 % 及微量的 Zn , Fe, Si, Mg , Ca 等。钟体的内外铸满经文 , 共约 22700 余字。大钟至今完好 , 声音幽雅悦耳 , 距钟 15 ~ 20km 都能听见 , 是世界上罕见的古钟之一。我国古代的钟、鼎、搏等文物 , 有不少是熔模铸造的 , 其工艺复杂 , 铸工之精湛、铸件之精美 , 不难看出我国古代熔模铸造工艺已达相当高的水平。
1953 年在河北省兴隆县的古燕国铸冶作坊遗址的发掘中 , 发现距今 2200~ 2350 年的战国时期的铁范 ( 铁质铸型 ) 等 87 件 , 可用于铸造铁锄、铁斧、铁镰 , 铁凿和车具等 , 其中锄上有方孔 , 用于固定穿过的铁芯 , 范的外侧还留有定位和 夹紧的凸台。表明早在战国时期 , 铸铁件在我国已广泛应用了。现立于河北省沧州的大铁狮 , 高 5m 多 , 长近 6m, 重达 19.3t, 是公元 9 世纪五代后周时铸成的 . 现立于当阳的铁塔 , 由 13 层叠成 , 重 40t, 铸于北宋淳熙年间 , 在公元前 500 年 , 我国就已成功地运用了叠箱铸造技术来大量生产铸铁件。这些都向世人展现 了我国古代铸造工艺的水平和高超技艺。
我国古代铸造技术居世界先进行列。由于过长的封建社会影响了科学技术的发展 , 阻滞了铸造技术前进的步伐。新中国成立以来的 50 多年中 , 自 20 世纪 50 年代初至今 , 几乎从零开始 , 逐步发展到现在这样的规模 , 成绩是巨大的。现在铸 造在我国是一个很大的行业 , 产量居世界第二位 , 达年产 1000 万 - 1200 万t, 厂点多达 2 万多个 , 职工 100 -130 万人 , 其中工程技术人员约占 3.5% , 已经成为了国家重要的基础工业之一。

济南三木科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5

关注

67

粉丝

1922

主题
站长推荐
最新发表
热点排行
图文推荐
  •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400-168-0135
  • Q Q 客服:1246815203
  • 电子邮箱:ndt@wusunjiance.org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早上9点至晚上20点)
  • 站长个人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NDT 技术论坛

帮助中心|免责声明|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NDT技术论坛 ( 鲁ICP备14030158号|鲁公网安备37010402000739号 )

GMT+8, 2024-4-20 21:58 , Processed in 0.319798 second(s), 37 queries .

Powered by NDT Tech Forum

Copyright © 2012-2024 NDT技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