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切换到宽版

根据相关通知,证书挂靠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本站自2021年3月1日起关闭“证书挂靠”板块,并严格禁止发布相关信息,望熟知!
CSM900HF数字超声波探伤仪三木科仪CSM900J支柱瓷绝缘子超声波探伤仪
超声波A/B/C/D扫描成像检测系统扫一扫二维码,加入NDT技术交流群超声波探头、试块各种规格,可定制
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已有 3332 人浏览分享

开启左侧

超声波检测方法的一般原理与分类

  [复制链接]
3332 0

马上注册,成为本站会员,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超声波检测方法的一般原理与分类
1.png
一.根据采用超声波的种类分类

1.脉冲波法:超声波探头激发的是脉冲超声波,这是具有一定持续时间、按一 定重复频率间歇发射的超声波,通常具有较大的频带宽度。

1)脉冲波反射法:在超声波检测时,向被检对象发射脉冲超声波,利用超声波的 反射特性,根据有无缺陷回波或工件底面反射回波、回波幅度的大小、回波信号数 量、回波在示波屏时基线上的位置以及回波包络形状变化等对被检对象的质量情况 进行评价。
超声波脉冲反射法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超声波检测方法,包括一次脉冲反射法 和多次脉冲反射法,前者利用一次回波脉冲,后者则利用超声波脉冲波在工件中多 次反射形成的多次回波脉冲来进行评价。

2)脉冲波穿透法:在超声波检测时,由一个探头向被检对象发射脉冲超声波,用 另一个探头在适当位置接收穿越材料的超声波,根据接收的超声信号强弱来评价被 检对象有无缺陷及缺陷严重程度等情况。
在利用脉冲波穿透法时,甚至可以将仪器简化成电表指示(或者更简单的是声 音-声调变化指示)而省掉示波管显示系统。

2.连续波法:超声波探头激发的是连续地、不停歇振动的超声波,通常具有单 一的频率。

1)谐振法:利用超声波的谐振特性以及在工件中形成驻波的条件,可以用来测定 被检工件的厚度,检查胶接结构与复合材料以及薄板电阻点焊或滚焊等的接合质量 情况。在超声波检测时,可以通过连续改变超声波的振荡频率来寻找共振点,以示 波器、电流计或甚至是蜂鸣器的最大响应来显示。
必须注意:对于不均匀腐蚀、表面严重凹凸不平,以及形状复杂的工件是不适 宜采用谐振法检测的。

2)穿透法:连续波穿透法与脉冲波穿透法相似,通过观察穿越工件材料后的超声 波能量(波幅)的变化来进行检测评价。

二.根据所利用的超声波波型分类

    目前工业超声波检测常用的超声波波型有:纵波、横波、瑞利波(表面波)、兰姆波(板波)以及爬波(表面下纵波),还有最新发展的导波以及相控阵所激发出来 的复合波型。应用不同超声波波型进行检测时,各自有不同的适用范围与检测工艺。


三.根据超声波进入被检工件的方式分类

1.接触法:超声波探头通过薄层的液体或流体耦合介质直接与被检工件的探测 面接触。

2.液浸法:主要是指采用水作为耦合介质,俗称为水浸法,超声波探头发出的 超声波经过一定厚度的水层再进入被检工件,超声波探头不与被检工件接触。在水 浸法中,按照作为耦合介质的水的施加方式,还分为全浸没法(被检工件与超声波 探头都完全浸没在水中)、局部水浸法(仅是被检工件上需要检测的部位局部浸没在 水中,通常超声波探头是全浸没或半浸入水中)、溢水法(被检工件上的检测面与超 声探头之间通过溢水耦合)、喷水柱法(被检工件上的检测面与超声波探头之间通过喷流水柱耦合)、水层或水间隙法(超声波探头与被检工件的检测面之间通过薄层水 耦合)等等。
接触法和水浸法是超声波检测中最主要应用的两种耦合方式,此外还有地毯法、 滚轮法等多种特殊的耦合方式。

3.空气耦合法:目前主要应用于飞机复合材料的低频超声检测

四.根据所用超声探头的形式种类分类
     主要分为:单直平探头法(含接触法与液浸法)、单斜探头法(接触法用,包括 横波、瑞利波、兰姆波、爬波探头)、单直聚焦探头法(含接触法与液浸法,点聚焦 与线聚焦)、单斜聚焦探头法(接触法用)、组合双晶探头法(含组合双晶直探头与 组合双晶斜探头)、双斜探头法、小角度单斜探头法以及众多的专用探头检测方法(例 如铁轨专用探头、小径管焊缝探伤专用探头,以及导波探头、相控阵探头)等等。

五.根据超声波进入被检工件时声束轴线与入射面的角度关系分类
    垂直入射(声束 轴线与探测面垂直)和倾斜入射(声束轴线与探测面法线有一定交角,可以对被检 工件进行倾斜入射纵波检测、横波检测、瑞利波检测、兰姆波检测、爬波检测…等 等)。

六.根据超声波检测系统发射与接收信号的通道数量分类
     最常见的是单通道法,还有用于自动化与半自动化检测的多通道法(可达到2通道、4 通道、8 通道、10 通道甚至上百通道)。


济南三木科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5

关注

67

粉丝

1922

主题
站长推荐
最新发表
热点排行
图文推荐
  •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400-168-0135
  • Q Q 客服:1246815203
  • 电子邮箱:ndt@wusunjiance.org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早上9点至晚上20点)
  • 站长个人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NDT 技术论坛

帮助中心|免责声明|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NDT技术论坛 ( 鲁ICP备14030158号|鲁公网安备37010402000739号 )

GMT+8, 2024-4-17 07:06 , Processed in 0.351820 second(s), 40 queries .

Powered by NDT Tech Forum

Copyright © 2012-2024 NDT技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