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兴森 发表于 2024-1-1 17:55:06

铸件超声波测厚时误差较大的原因分析

铸件超声波测厚时误差较大的原因分析
首先声明结论:用超声波法测量铸件厚度误差可能较大,并且误差大小不稳定,原因主要是材质不均匀,如铸钢、铸铁、铸铝、铸 钛 、铸铜、铸镁等铸件。其它还有可能的原因是工件表面粗糙程度过大,工件曲率半径太小 。

超声法测厚的实质是测量超声波穿透工件所需的时间T,再用时间T乘以声速V得到厚度值,即:

S=VT
(S=厚度 V=声速 T=时间)
在合金成分完全相同的情况下,铸造件表面冷却较快,超声声速较大;芯部疏松,声速会小于表层声速。如果用表层材料10mm厚作为超声测厚试块校准超声测厚仪,然后测量芯部实际10mm可能厚度值偏大较多,对于铸铁曾有企业严重情况下会显示12mm,偏大2mm,误差20%。对于铸钢、铸铝、铸钛偏差会小一些。所以试块的取材需要做到:

(1)取同一批次的铸件材料加工后作为试块

(2)如果铸件较大较厚,声速内外有别,则需要分别取表层、芯部材料制作试块。

      制作相同材料的试块,厚度值才会更精准,0.01的测厚误差才能有保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铸件超声波测厚时误差较大的原因分析

NDT 技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