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根据相关通知,证书挂靠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本站自2021年3月1日起关闭“证书挂靠”板块,并严格禁止发布相关信息,望熟知!
NDT技术论坛 首页 业外新闻 查看内容
CSM900HF数字超声波探伤仪三木科仪CSM900J支柱瓷绝缘子超声波探伤仪
超声波A/B/C/D扫描成像检测系统扫一扫二维码,加入NDT技术交流群超声波探头、试块各种规格,可定制

河南211女硕士二次择业选修脚:提升自己,拒绝躺平

2022-5-1 16:32| 发布者: 傅兴森| 查看: 165| 评论: 0|原作者: 拥抱大语文|来自: 百家号

摘要: 河南211女硕士二次择业选修脚:提升自己,拒绝躺平,一个人从事什么职业的问题,个人应该有选择的权力。这种职业自由选择权是最重要的,心甘情愿地喜欢干一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其它的都不在话下。 从本质上说, . ...
河南211女硕士二次择业选修脚:提升自己,拒绝躺平
一个人从事什么职业的问题,个人应该有选择的权力。这种职业自由选择权是最重要的,心甘情愿地喜欢干一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其它的都不在话下。
从本质上说,工作没有贵贱之分。

谁低端?

有些工作要求特别高,一般人没有资格担任。比如说教授专家从事的科研项目,一个缺少相应资质的人,就没有资格从事这份工作。

有些工作没有门槛,如果道德败坏者从事这一行业,败坏了这一行业的名声,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就让这一种工作给人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比如说某些行业,曾经存在着一些不务正业的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使人们对这一行业产生了歧视。这样,当后来有正规的人员进入这一行业的时候,难免要受到歧视。

这对新入行的就业者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瞿落雪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已经有八年的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但是现在回到河南郑州从事修脚,与当年做管理咨询的工作已经截然不同。

北上广不是唯一选择

为什么从北京到河南郑州工作呢?

北漂的压力自不待言,但得人们觉得值得逃离北上广,人们自然会选择离开北上广。如果居住在自己的家园附近,又有不错的工作和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好多进军北上广的人,几乎全是离乡背井,思乡想家自不必说,个人生活有诸多不便,这是事实。再加上生活压力大,所以北漂之类一般不会作为长久之计。

目前已经公开的消息,没有报道瞿落雪是否在自己家乡工作。我们从她的状态看,她很快乐。

做管理的人一般来说有脱离基层的现象,因此她向单位领导人提出要深入一线,从修脚开始。

领导人一开始是没打算让她上一线的,从北京把她请来,是想让她做管理去教别人的。做管理,这正好是她的本职工作。那么她为什么要提出深入一线,从修脚开始呢?

她的出发点是好的。

深入一线有眼光

只有深入一线,与工人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做好管理工作。这正如理发,如果你自己不会理发,那么你做管理也无法做到得心应手。

我们也已经听说过好多大款老总如何把自己的孩子隐姓埋名送到公司一线,去接受最基本的锻炼和最艰苦的考验。其实这种一线操作的经历,就是最珍贵的资本,为年轻人后来有更广阔的提升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瞿落雪具备了这样的眼光,所以说她的境界就比一般人高。如果你满足于坐办公室,满足于对一线的基层工人发号施令,以此来显出你自己高人一等,那其实是一种幼稚和无知。

达到马克思的低标准也已经不错了

马克思在他17岁中学毕业的时候写了一篇作文,得到了校长的高度赞赏。马克思在这篇作文中指出,如果一个人仅仅为自己工作,那么他仅仅能够做出小的贡献;只有为人类谋幸福,他才能成为一个伟人。

少年马克思关注到了两种类型的人。马克思认为,仅仅为个人劳动的境界是低的。

今天,我们从客观上来看,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能够成为伟人的毕竟是凤毛麟角。特别是在现在,我们都在批判躺平,批判丧文化,在啃老族依然存在的今天,如果一个人能够凭借正当的手段小有成就,那也已经相当不错了。

我们姑且不要求人人都成为伟人,如果人人都能够凭借自身的劳动创造价值,小有成就,那也已经不错了——那样也就没有“躺平”之说了!

应以学问为目的

每当有高学历者从事低端的工作,就有人说这是资源浪费,书白读了。这都是老生常谈,都是一种迂腐的观念。

传统观念认为,读了大学,读了硕士博士,就应该从事高大上的工作。但是如果你尊重人的选择权和自由度的话,你的胸怀就会变得宽广。既然一个人的工作是自己说了算,是由自己选择,那么硕士博士从事什么工作当然是硕士博士的事。

当硕士博士去当小学教师的时候,你说这是教育资源的浪费;当北大毕业生去卖猪肉的时候,你又说他给学校丢脸。其实你这是对当事人选择自由的干涉。

人家从事什么工作是人家的自由,只要人家工作是正当的,都应该受到尊重,你凭什么说人家浪费资源呢?你没浪费资源,你做出什么成就了?

光看重学位是不够的,更要看重学问。

学问是一种本事,学位就是一张纸。

由为母校“抹黑”,到令母校骄傲

“北大屠夫”陆步轩已经创办了企业。

当初也有人说他为北大丢脸,但是现在,不但没有人再这么说了,反而改成了这种说法:陆步轩已经成为北大的骄傲。

同样是卖猪肉,有的人卖了一辈子,有的人卖猪肉却卖成了大老板,成为大企业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就是境界的不同。

瞿落雪本身是搞管理的,管理是她的优势。她现在又从修脚基层做起,对修脚的全程都有切身体会。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她不会一辈子老是普通的修脚者。

当一个普通的修脚工,和当一个修脚企业的老板,这还是有差别的。

如果没有文化,没有本事去管理一个企业,你就只能当一个打工者。你有本事去管理一个企业,你就可以去管理成千上万的人。这是你在城市里当白领无法达到的境界。

从完全受人管制,看别人脸色的打工者,到从基层做起的一个管理者,完全可以把这个事业做得更大。所以对瞿落雪来说,选择喜欢的修脚行业,拒绝躺平,就是一种择业境界的升华。

结语:毕竟眼界高

北大毕业卖猪肉,博士毕业去当小学教师或者去送快递,这都没有什么不好。只要本人愿意,就好。

我相信,高学历者从事低端工作,和一个文盲去做低端工作,绝对是不一样的。有学问的人的眼界,是文盲无法达到的。有本事的人在低端的行业也能做出高成就,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们奋斗的身影很美!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点击排行
  •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400-168-0135
  • Q Q 客服:1246815203
  • 电子邮箱:ndt@wusunjiance.org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早上9点至晚上20点)
  • 站长个人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NDT 技术论坛

帮助中心|免责声明|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NDT技术论坛 ( 鲁ICP备14030158号|鲁公网安备37010402000739号 )

GMT+8, 2024-4-25 13:14 , Processed in 0.352734 second(s), 42 queries .

Powered by NDT Tech Forum

Copyright © 2012-2024 NDT技术论坛

  • 客服热线

    400-168-0135

    电子邮件

    ndt@wusunjiance.org QQ:1246815203

    在线时间:9:00-20: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