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切换到宽版

根据相关通知,证书挂靠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本站自2021年3月1日起关闭“证书挂靠”板块,并严格禁止发布相关信息,望熟知!
CSM900HF数字超声波探伤仪三木科仪CSM900J支柱瓷绝缘子超声波探伤仪
超声波A/B/C/D扫描成像检测系统扫一扫二维码,加入NDT技术交流群超声波探头、试块各种规格,可定制
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已有 662 人浏览分享

开启左侧

超声波检测时探头的选择分析

  [复制链接]
662 0

马上注册,成为本站会员,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超声波检测探头的选择分析
轴类锻件焊缝的超声波探伤检测.jpg
无损检测技术是一种非破坏性检测技术,它可以对工业制品进行安全可靠的检测。超声波检测作为无损检测技术的一种,能够实现对材料内部缺陷和异物的检测,成为非常重要的无损检测手段。在进行超声波检测时,探头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探头的选择不仅关系到检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还关系到检测效率和经济性等方面。
一、超声波探头类型
      在进行超声波探伤时,探头的类型主要包括直探头斜探头和环形探头等。其中,直探头是最基础、最常用的超声波探头,它直接垂直地对工件进行检测,适用于对平面工件表面进行检测。而斜探头则是为了检测斜面、曲面等工件而设计的探头,斜探头能够调整探头角度,使超声波斜向工件表面发射和接收,以便检测到斜面、曲面等不同形状的工件。环形探头则适用于管道、环状工件以及小孔等形状的工件进行检测,它能够将入射角度调整到90°角,以便快速检测管道内部的缺陷。
二、超声波探头频率
      超声波探头的频率是指探头产生超声波的频率。频率大小对于检测深度、分辨率、检测灵敏度和检测精度都有影响。一般来说,低频探头适合检测深度大、粗糙表面的工件,而高频探头适用于检测厚度小、表面平滑的工件。在进行探头选择时,要根据具体的检测工件的尺寸、形状、材料以及缺陷情况等条件进行选择,以便获得更加准确可靠的检测结果。
三、超声波探头尺寸
      超声波探头的尺寸对检测深度、分辨率、灵敏度等参数都有影响。一般来说,探头尺寸越小,检测的灵敏度和分辨率就越高,但是检测深度就越浅。相反,探头尺寸越大,检测深度越深,但是灵敏度和分辨率就会降低。因此在进行探头选择时,应根据具体的检测要求进行选择,一般来说,大型工件可以采用大型探头,而小型工件则可以采用小型探头进行检测。
四、超声波探头晶片材料
      压电晶片是超声波探头的核心元件,它的作用是发射和接收超声波,压电晶片主要分为压电陶瓷晶片和复合型压电晶片。
      压电陶瓷晶片通常使用PZT(铅锆钛)和PZT-5H(铅锆钛-钛酸钡)等压电陶瓷材料,陶瓷材料各向异性小,使得径向振动对厚度振动的干扰大,压电陶瓷晶片机械品质因子高,带宽窄。
       复合型压电晶片通常使用1-3型压电复合材料,压电陶瓷柱按照一定的规律排列于聚合物,其具有单纯的厚向震动模式,较低的机械品质因数、声阻抗,是制作宽带、窄脉冲、高灵敏度和高分辨率超声波探头最理想的压电材料。

      综合上述,超声波探头的选择与检测实际应用中所遇到的具体被测工件的尺寸、形状、材料以及缺陷情况密切相关。探头的选择应注意灵敏度、分辨率、检测深度等因素的控制,以便获得更加准确、可靠和经济的无损检测结果。

济南三木科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

关注

3

粉丝

142

主题
站长推荐
最新发表
热点排行
图文推荐
  •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400-168-0135
  • Q Q 客服:1246815203
  • 电子邮箱:ndt@wusunjiance.org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早上9点至晚上20点)
  • 站长个人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NDT 技术论坛

帮助中心|免责声明|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NDT技术论坛 ( 鲁ICP备14030158号|鲁公网安备37010402000739号 )

GMT+8, 2024-4-27 14:11 , Processed in 0.367869 second(s), 40 queries .

Powered by NDT Tech Forum

Copyright © 2012-2024 NDT技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