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切换到宽版

根据相关通知,证书挂靠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本站自2021年3月1日起关闭“证书挂靠”板块,并严格禁止发布相关信息,望熟知!
CSM900HF数字超声波探伤仪三木科仪CSM900J支柱瓷绝缘子超声波探伤仪
超声波A/B/C/D扫描成像检测系统扫一扫二维码,加入NDT技术交流群超声波探头、试块各种规格,可定制
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已有 2911 人浏览分享

开启左侧

铸件的八个超声波探伤检测方法

  [复制链接]
2911 0

马上注册,成为本站会员,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铸件的八个超声波探伤检测方法

根据铸件的不同情况,可选择以下相应的检测技术:

(1)纵波直探头
       缺陷反射波法对于厚度较大,表面较光滑的铸件,可采用纵波直探头,通过观察一次底面回波之前是否出现缺陷信号进行检测。

(2)纵波AVG法
       用AVG曲线可实时读取缺陷当量直径和当量DB。

(3)纵波双晶探头法
       要检测厚度小于45mm或较厚铸件近表面缺陷,可采用双晶探头;配合使用下面的ZGS试块
118f5d112694596c9981c6d1b90511fe.jpg
(4)纵波单晶斜探头
       如需检测裂纹,或由于形状和缺陷取向原因无法采用纵波检测的部位,可采用斜探头检测。

(5)二次缺陷反射波法
       对于厚度不大,表面较粗糙的铸件,可采用纵波直探头检测,通过观察一次底面和二次底面回波之间是否出现缺陷信号进行判断。

(6)多次回波法
       多次回波法对于厚度较薄,材质均匀,检测面与底面平行的铸件,可采用纵波直

(7)分层检测法
       对厚度特大的铸件,如果用缺陷回波法检测,通常检测灵敏度需按最大厚度调整,这就使得仪器增益必须设置的很大,根据超声波的衰减特性,这样势必造成靠近表面位置的信号幅度过高,散射引起的杂波信号幅度也过高。如果该部位存在缺陷,则缺陷信号将混于杂波信号中,无法分辨。因此对于厚度特别大的铸件,一般采用分层法检测,即检测时将铸件厚度分为若干层,每一层分别采用该层的深度调整灵敏度进行检测,如下图所示。对于近表面层,由于该层厚度小,声衰减较小,需要的仪器增益相对较低,杂波幅度也可相应下降,采用一般全厚度检测的缺陷回波法无法分辨的缺陷,此时有可能被观测到。这样既满足了深层缺陷检测灵敏度要求,也解决了较小厚度部位的缺陷检测问题。可见,分层检测法是解决铸件检测时杂波干扰的一种有效措施。
5f33292dde6438c9d8af222e4cc8ac15.jpg
(8)纵波DAC法
       在实际检测时,利用仪器的距离幅度补偿(DAC)功能,不分层检测,也可达到与分层检测同样的效果。

注意:
铸钢件表面粗糙,耦合条件差,检测前应对其表面进行打磨清理,要求粗植度R不大于12.5um。
铸钢件检测时常用黏度较大的耦合剂,如浆糊、黄油、甘油、水玻璃等。
济南三木科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评论 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5

关注

67

粉丝

1922

主题
站长推荐
最新发表
热点排行
图文推荐
  •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400-168-0135
  • Q Q 客服:1246815203
  • 电子邮箱:ndt@wusunjiance.org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早上9点至晚上20点)
  • 站长个人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NDT 技术论坛

帮助中心|免责声明|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NDT技术论坛 ( 鲁ICP备14030158号|鲁公网安备37010402000739号 )

GMT+8, 2024-4-20 16:50 , Processed in 0.654564 second(s), 81 queries .

Powered by NDT Tech Forum

Copyright © 2012-2024 NDT技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