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切换到宽版

根据相关通知,证书挂靠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本站自2021年3月1日起关闭“证书挂靠”板块,并严格禁止发布相关信息,望熟知!
CSM900HF数字超声波探伤仪三木科仪CSM900J支柱瓷绝缘子超声波探伤仪
超声波A/B/C/D扫描成像检测系统扫一扫二维码,加入NDT技术交流群超声波探头、试块各种规格,可定制
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已有 2704 人浏览分享

开启左侧

机械齿轮电子束环焊缝超声波C扫描成像检测技术

[复制链接]
2704 0

马上注册,成为本站会员,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机械齿轮电子束环焊缝超声波C扫描成像检测技术


电子束焊接
Electron Beam Welding(简称EBW焊接)
电子束焊接是利用加速和聚焦的电子束轰击置于真空或非真空中的焊件所产生的热能进行焊接的方法。
1.jpg
图1  高真空电子束焊接设备

电子束焊接技术的特点:
功率密度极高但是焊接的热量输入却反而可以很小,这就使得零件的的变形也极小,焊接以后几乎没有残余应力,焊缝的深宽比也较大,与传统的焊接技术相比神奇的是焊接的接头部分无氧化。

电子束焊接技术的应用领域:
在航空领域,应用于军用战斗机的制造中。例如:发动机压气机转子、燃烧室等核心机部件焊接,飞机起落架、钛合金承力框、钛合金壁板、机身承力梁等的焊接以及机载精密零部件的焊接。
应用于大飞机发动机的制造中,例如:钛合金低压风扇转子、钛合金高压压气机转子、高温合金高压压气机转子、高温合金燃烧室组件以及燃烧室外套等核心机零部件均可以采用电子束焊接技术。
采用电子束焊接技术制造飞机零部件,突出的特点是减重、精度高、强度好、构件的整体化制造水平高等。
在民用工业领域, 燃汽轮机的大型转子结构,直径近3米,重约20吨,采用电子束焊接可大大提高焊缝性能,节约加工经费,缩短加工周期,并可提高整机性能。还有应用到重载设备的传动齿轮的制造中,下面将给出齿轮电子束焊缝的超声波无损检测手段。

电子束焊接零部件的检测方法:
国内、外一直在开展电子束焊缝的各种检测技术研究工作。目前,灵敏度最高的无损检测手段是超声波检测技术,如果零件几何形状比较规则,最适合的检测设备是超声波C扫描成像检测系统。下面将具体给出一个齿轮电子束环焊缝的超声波C扫描成像检测案例,供国内同行参考。
2.jpg
图2  4轴超声波扫描成像系统的旋转轴


下面给出案例中齿轮电子束焊缝的位置和焊缝尺寸:
1) 下图是齿轮样品部件的俯视图,其中2个红色圆圈限定的区域就是本次要检测的电子束焊缝的位置,采用超声波C扫描成像系统的第4轴即旋转轴作为主扫描轴,步进轴采用0.2mm步长。
3.jpg
图3 齿轮样品的俯视图
2) 下图是齿轮样品部件的侧视图,其中红色方框限定的区域就是本次要检测的电子束焊缝的位置。
4.jpg
图4 齿轮样品的侧视图
3) 下图是齿轮样品部件的电子束焊缝的实物解剖,同时给出焊缝的位置尺寸。
5.jpg
图5 齿轮样品的电子束焊缝实物解剖


采用4轴超声波C扫描成像系统的检测结果:
6.jpg
图6  超声波扫描成像结果
检测结果说明:
由于是同种材料通过电子束焊接到一起,闭合缺陷反射率非常低,很难检出,所以需要采用较高增益。
对于气孔和未焊合缺陷反射率高,可以很灵敏地检出。
内部的根部气隙可以作为焊缝根部边界参考。
本次检测,可以非常灵敏地检出电子束焊缝中的3个气孔和2个根部未焊透缺陷。


对于齿轮电子束焊接质量的无损检测手段中,超声波C扫描成像检测是最直观、最灵敏的方法,希望这个方法可以给我国装备制造业提供一个最好、最合适的质量控制手段,也可以给无损检测同行提供有益帮助。

济南三木科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5

关注

67

粉丝

1922

主题
站长推荐
最新发表
热点排行
图文推荐
  •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400-168-0135
  • Q Q 客服:1246815203
  • 电子邮箱:ndt@wusunjiance.org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早上9点至晚上20点)
  • 站长个人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NDT 技术论坛

帮助中心|免责声明|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NDT技术论坛 ( 鲁ICP备14030158号|鲁公网安备37010402000739号 )

GMT+8, 2024-4-26 19:22 , Processed in 0.701691 second(s), 82 queries .

Powered by NDT Tech Forum

Copyright © 2012-2024 NDT技术论坛